瓦斯窯燒

以瓦斯為燃料,可作還原及氧化燒,變化性高,深受陶藝家喜愛。瓦斯窯溫度平均、品質穩定、產品精美,可燒製大量成品。

電窯燒

今日大多數瓷器均已用電窯燒制,其溫度、時間均用電腦控制。瓷質及品種在一定的控制下,其素質自然優於往昔。利用電能轉換為熱能,可燒氧化、還原皆可控制(還原燒時需利用瓦斯燃燒使之缺氧)。
電爐內會因輻射熱產生升溫,窯內並沒火焰,所以燒成的過程較為乾淨,品質可較高,如電子業、晶圓成長,高品質陶瓷器。電窯的種類,在形式上有箱門式和拉蓋式兩種。對初學燒窯者而言,運用小型電窯燒製器物,是種相當適宜的方式。

柴   燒

「柴燒」在台灣燒窯也有百年歷史,是陶瓷燒成技法中最早最原始的發明,顧名思義就是用柴作燃料燒窯。利用易燃物(如:木碎、乾草、樹葉...)為燃料,以自然落灰釉燒製作品,作品特色自然純樸。
柴燒的作品樸實中帶著豐富的色彩,內斂中含有奔放的特色,乍看不甚起眼,但越看越耐看,這也是它迷人之處。

坑   燒

在地上挖一條坑,在胚體附近加上鹽、銅等氧化物,利用薪材作為燃料,利用胚體吸附碳素及氧化物來達成坑燒效果。
在坏體的顏色裝飾上,可以在入坑前,將果皮、草繩或鋁箔紙 ,先包覆在坏體上,使煙無法完全滲入坏體,便能獲得深淺不同的效果。

燻   燒

燻燒是一種使陶器表面轉變成黑色的方法,器物可以是土坏,亦可是經過素燒之坏體。但因燻燒時的溫度,不可能太高,所以如果是以土坏直接燻灸,則會比較脆弱。
燻燒時所使用的燻的材料,亦無一定,紙張、刨屑、鋸粉、米糠、稻穀、甘蔗等皆可使用,視你想要的效果而選擇。有時使用數種摻雜,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樂   燒

樂燒起源於日本,是一種低溫燒窯法(900℃),燒成快速,釉面亮麗富變化。
一般以瓦斯作為燃料,當釉到達熔融溫度時即刻取出作品,放入桶內,而桶內預先放入木屑、紙碎等易燃物料,然後盡快蓋上桶蓋,桶內因缺氧而對坯體及釉產生還原作用。

鹽   燒

窯溫高達攝氏1200度時將食鹽投入窯中使之燃燒,食鹽中所含的鈉化合物會和陶瓷胚體中的二氧化矽產生結合作用,而變成透明玻璃質的釉葯覆蓋於胚體表面。
鹽釉作品最大的特色是在作品表面產生「桔皮」紋理。最大缺點便是產生氯氣,故漸漸以蘇打取代食鹽而燒成效果與鹽燒無異,是一種很好的選擇。